“受处分后,单位领导很关心我,找我谈心谈话,帮我卸下思想包袱,让我重拾信心。今后我会引以为戒,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平鲁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回访时,一位受处分干部如是说。

为认真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平鲁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朔州市纪委监委对受处理或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制度》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激励“掉队”干部轻装上阵,重新出发。

精准定位,确定回访方案。平鲁区纪委监委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建账管理,进行全覆盖、多层面式的回访教育,在确保应访尽访的同时,将受到第二、三种形态处理和因工作失职失责被问责人员列为重点回访对象。坚持对症下药,精准制定回访方案,根据被回访人错误性质、情节、处分类型等情况,拟定个性化谈话提纲,“一人一策”,提高回访“精准度”。

暖心引导,细化回访内容。回访时既与受处分人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过听取陈述和个别谈话的方式,全面掌握回访对象认错改错、思想转变情况,又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座谈了解及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了解其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情况,以更加精准化、规范化暖心回访,帮助受处分干部走出低谷,及时调整工作状态,重新“站起来”。

跟踪监督,确保回访成效。回访结束后,由监督检查室督促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日常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并形成跟踪回访评价意见和总结报告,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结合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分析发案原因,深挖问题根源,完善内控机制,健全严管体系,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推动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统筹解决,确保将回访教育工作“治病救人”的功效充分发挥出来。(武跃林)